图匹配


匹配 或是 独立边集 是一张图中没有公共边的集合。 在二分图中求匹配等价于网路流问题。

图匹配算法是信息学竞赛中常用的算法,总体分为最大匹配以及最大权匹配,先从二分图开始介绍,在进一步提出一般图的作法。

图的匹配

在图论中,假设图 ,其中 是点集, 是边集。

一组两两没有公共点的边集 称为这张图的 匹配

定义匹配的大小为其中边的数量 ,其中边数最大的 最大匹配

当图中的边带权的时候,边权和最大的为 最大权匹配

匹配中的边称为 匹配边,反之称为 未匹配边

一个点如果属于 且为至多一条边的端点,称为 匹配点,反之称为 未匹配点

  • maximal matching: 无法再增加匹配边的匹配。不见得是最大匹配。

  • 最大匹配(maximum matching): 匹配数最多的匹配。

  • 完美匹配(perfect matching): 所有点都属于匹配,同时也符合最大匹配。

  • 近完美匹配(near-perfect matching): 发生在图的点数为奇数,刚好只有一个点不在匹配中,扣掉此点以后的图称为 factor-critical graph。

    maximal matching graph-match-1 最大匹配 graph-match-2

二分图匹配

一张二分图上的匹配称作二分匹配

为二分图,若在 的子图 中,任意两条边都没有公共节点,那么称 为二分图 的一个匹配,且 的边数为匹配数。

完美匹配

为二分图, 中一个最大匹配,且 ,则称 的完美匹配。

霍尔定理

设二分图 ,则 中存在 的完美匹配当且仅当对于任意的 ,均有 ,其中 ,是 的邻域。

最大匹配

寻找二分图边数最大的匹配称为最大匹配问题。

算法

组合优化中的一个基本问题是求 最大匹配(maximum matching)

二分图最大匹配

详见

二分图最大匹配 页面。

在无权二分图中,Hopcroft-Karp 算法可在 解决。

二分图最大权匹配

详见

二分图最大权匹配 页面。

在带权二分图中,可用 Hungarian 算法解决。 如果在最短路搜寻中用 Bellman–Ford 算法,时间复杂度为 , 如果用 Dijkstra 算法或 Fibonacci heap,可用 解决。

一般图最大匹配

详见

一般图最大匹配 页面。

无权一般图中,Edmonds' blossom 算法可在 解决。

一般图最大权匹配

详见

一般图最大权匹配 页面。

带权一般图中,Edmonds' blossom 算法可在 解决。

参考资料

贡献者:@Nathan@Zexi@mgt@Xeonacid

本页面最近更新:2/3/2023, 12:00:00 AM更新历史

发现错误?想一起完善? 在 GitHub 上编辑此页!

本页面的全部内容在 CC BY-SA 4.0SATA 协议之条款下提供,附加条款亦可能应用

评论

0 条评论
未登录用户


Copyright © 2016 - 2023 OI Wiki Team

最近更新:fd2ec2c, 2023-02-03

联系方式:Telegram 群组 / QQ 群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