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久化线段树


主席树

主席树全称是可持久化权值线段树,参见 知乎讨论

函数式线段树 是指使用函数式编程思想的线段树。在函数式编程思想中,将计算机运算视为数学函数,并避免可改变的状态或变量。不难发现,函数式线段树是

完全可持久化 的。

引入

先引入一道题目:给定 个整数构成的序列 ,将对于指定的闭区间 查询其区间内的第 小值。

你该如何解决?

一种可行的方案是:使用主席树。 主席树的主要思想就是:保存每次插入操作时的历史版本,以便查询区间第 小。

怎么保存呢?简单暴力一点,每次开一棵线段树呗。
那空间还不爆掉?

解释

我们分析一下,发现每次修改操作修改的点的个数是一样的。
(例如下图,修改了 中对应权值为 1 的结点,红色的点即为更改的点)

只更改了 个结点,形成一条链,也就是说每次更改的结点数 = 树的高度。
注意主席树不能使用堆式存储法,就是说不能用 来表示左右儿子,而是应该动态开点,并保存每个节点的左右儿子编号。
所以我们只要在记录左右儿子的基础上,保存插入每个数的时候的根节点就可以实现持久化了。

我们把问题简化一下:每次求 区间内的 小值。
怎么做呢?只需要找到插入 r 时的根节点版本,然后用普通权值线段树(有的叫键值线段树/值域线段树)做就行了。

这个相信大家都能理解,回到原问题——求 区间 小值。
这里我们再联系另外一个知识:前缀和
这个小东西巧妙运用了区间减法的性质,通过预处理从而达到 回答每个询问。

我们可以发现,主席树统计的信息也满足这个性质。
所以……如果需要得到 的统计信息,只需要用 的信息减去 的信息就行了。

至此,该问题解决!

关于空间问题,我们分析一下:由于我们是动态开点的,所以一棵线段树只会出现 个结点。
然后,有 次修改,每次至多增加 个结点。因此,最坏情况下 次修改后的结点总数会达到 。 此题的 ,单次修改至多增加 个结点,故 次修改后的结点总数为 ,忽略掉 ,大概就是

最后给一个忠告:千万不要吝啬空间(大多数题目中空间限制都较为宽松,因此一般不用担心空间超限的问题)!大胆一点,直接上个 ,接近原空间的两倍(即 n << 5)。

实现

拓展:基于主席树的可持久化并查集

主席树是实现可持久化并查集的便捷方式,在此也提供一个基于主席树的可持久化并查集实现示例。

参考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ersistent_data_structure

https://www.cnblogs.com/zinthos/p/3899565.html

贡献者:@Yufan@WenzelTian@Flex@Ir1d@Baoshuo@Xinjing@mgt@StudyingFather@William@H-J-Granger@Σndless@ouuan@Trisolaris@雷蒻@abc1763613206@Alpha1022@cjsoft

本页面最近更新:2/3/2023, 12:00:00 AM更新历史

发现错误?想一起完善? 在 GitHub 上编辑此页!

本页面的全部内容在 CC BY-SA 4.0SATA 协议之条款下提供,附加条款亦可能应用

评论

0 条评论
未登录用户


Copyright © 2016 - 2023 OI Wiki Team

最近更新:fd2ec2c, 2023-02-03

联系方式:Telegram 群组 / QQ 群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