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头 DP


定义

有些

状压 DP 问题要求我们记录状态的连通性信息,这类问题一般被形象的称为插头 DP 或连通性状态压缩 DP。例如格点图的哈密顿路径计数,求棋盘的黑白染色方案满足相同颜色之间形成一个连通块的方案数,以及特定图的生成树计数等等。这些问题通常需要我们对状态的连通性进行编码,讨论状态转移过程中连通性的变化。

引入

骨牌覆盖与轮廓线 DP

温故而知新,在开始学习插头 DP 之前,不妨先让我们回顾一个经典问题。

题目大意:在 的棋盘内铺满 的多米诺骨牌,求方案数。

规模不大的时候,这类问题可以使用

状压 DP 解决。逐行划分阶段,设 表示当前已考虑过前 行,且第 行的状态为 的方案数。这里的状态 的每一位可以表示这个这个位置是否已被上一行覆盖。

domino

另一种划分阶段的方法是逐格 DP,或者称之为轮廓线 DP。 表示已经考虑到第 行第 列,且当前轮廓线上的状态为 的方案数。

虽然逐格 DP 中我们的状态增加了一个维度,但是转移的时间复杂度减少为 ,所以时间复杂度未变。我们用 表示当前阶段的状态,用 表示下一阶段的状态, 表示当前枚举的函数值,那么有如下的状态转移方程:

观察到这里不放和竖放的方程可以合并。

题目大意:给定 的矩阵,每个格子有 ES。 对于一个矩阵,有一个计分方案。按照行优先的规则扫描每个格子,如果这个格子之前被骨牌占据,则 skip。 否则尝试放多米诺骨牌。如果放骨牌的方向在矩阵外或被其他骨牌占据,则放置失败,切换另一种方案或 skip。 如果是 E 则优先放一个 的骨牌, 如果是 S 则优先放一个 的骨牌。 一个矩阵的得分为最后放的骨牌数。 问所有 种矩阵的得分的和。

术语

阶段:动态规划执行的顺序,后续阶段的结果只与前序阶段的结果有关(无后效性)。很多 DP 问题可以有多种划分阶段的方式。例如在背包问题中,我们通常既可以按照物品划分阶段,也可以按照背包容量划分阶段(外层循环先枚举什么)。而在多米诺骨牌问题中,我们可以按照行、列、格子以及对角线等特征划分阶段。

轮廓线:已决策状态和未决策状态的分界线。

contour line

插头:一个格子某个方向的插头存在,表示这个格子在这个方向与相邻格子相连。

plug

路径模型

多条回路

例题

题目大意:求用若干条回路覆盖 棋盘的方案数,有些位置有障碍。

严格来说,多条回路问题并不属于插头 DP,因为我们只需要和上面的骨牌覆盖问题一样,记录插头是否存在,然后成对的合并和生成插头就可以了。

注意对于一个宽度为 的棋盘,轮廓线的宽度为 ,因为包含 个上插头,和 个左插头。注意,当一行迭代完成之后,最右边的左插头通常是不合法的状态,同时我们需要补上下一行第一个左插头,这需要我们调整当前轮廓线的状态,通常是所有状态进行左移,我们把这个操作称为滚动 roll()

习题

题目大意:同上题,但格子变成了六边形。

一条回路

例题

题目大意:求用一条回路覆盖 棋盘的方案数。

在上面的状态表示中我们每合并一组连通的插头,就会生成一条独立的回路,因而在本题中,我们还需要区分插头之间的连通性(出现了!)。这需要我们对状态进行额外的编码。

状态编码

通常的编码方案有括号表示和最小表示,这里着重介绍泛用性更好的最小表示。我们用长度 的整形数组,记录轮廓线上每个插头的状态, 表示没有插头,并约定连通的插头用相同的数字进行标记。

那么下面两组编码方式表示的是相同的状态:

  • 0 3 1 0 1 3
  • 0 1 2 0 2 1

我们将相同的状态都映射成字典序最小表示,例如在上例中的 0 1 2 0 2 1 就是一组最小表示。

我们用 b[] 数组表示轮廓线上插头的状态。bb[] 表示在最小表示的编码的过程中,每个数字被映射到的最小数字。注意 表示插头不存在,不能被映射成其他值。

我们注意到插头总是成对出现,成对消失的。因而 0 1 2 0 1 2 这样的状态是不合法的。合法的状态构成一组括号序列,实际中合法状态可能是非常稀疏的。

手写哈希

在一些

状压 DP 的问题中,合法的状态可能是稀疏的(例如本题),为了优化时空复杂度,我们可以使用哈希表存储合法的 DP 状态。对于 C++ 选手,我们可以使用 std::unordered_map,当然也可以直接手写,这样可以灵活的将状态转移函数也封装于其中。

上面的代码中:

  • MaxSZ 表示合法状态的上界,可以估计,也可以预处理出较为精确的值。
  • Prime 一个小于 MaxSZ 的大素数。
  • head[] 表头节点的指针。
  • next[] 后续状态的指针。
  • state[] 节点的状态。
  • key[] 节点的关键字,在本题中是方案数。
  • clear() 初始化函数,和手写邻接表类似,我们只需要初始化表头节点的指针。
  • push() 状态转移函数,其中 d 是一个全局变量(偷懒),表示每次状态转移所带来的增量。如果找到的话就 +=,否则就创建一个状态为 s,关键字为 d 的新节点。
  • roll() 迭代完一整行之后,滚动轮廓线。

关于哈希表的复杂度分析,以及开哈希和闭哈希的不同,可以参见

《算法导论》 中关于散列表的相关章节。

状态转移

习题

题目大意:求用一条回路覆盖 棋盘的方案数,有些位置有障碍。

题目大意:一个 的方阵(),求从左上角出发到左下角结束经过每个格子的路径总数。虽然是一条路径,但因为起点和终点固定,可以转化为一条回路问题。

题目大意:一个 的棋盘,求从左下角出发到右下角结束经过每个格子的路径总数,有些位置有障碍。

题目大意:求用一条有向回路覆盖 的棋盘的方案数,需要高精度。

题目大意:用多条回路覆盖 的方阵,每个有 条回路的方案对答案的贡献是 ,求所有方案的贡献和。

一条路径

例题

题目大意:一个 的方阵(),每个格点有一个权值,求一段路径,最大化路径覆盖的格点的权值和。

本题是标准的一条路径问题,在一条路径问题中,编码的状态中还会存在不能配对的独立插头。需要在状态转移函数中,额外讨论独立插头的生成、合并与消失的情况。独立插头的生成和消失对应着路径的一端,因而这类事件不会发生超过两次(一次生成一次消失,或者两次生成一次合并),否则最终结果一定会出现多个连通块。

我们需要在状态中额外记录这类事件发生的总次数,可以将这个信息编码进状态里(注意,类似这样的额外信息在调整轮廓线的时候,不需要跟着滚动),当然也可以在 hashTable 数组的外面加维。下面的范例程序中我们选择后者。

状态转移

习题

题目大意: 的棋盘,棋盘的每个格子有一个 01 权值 T[x][y],要求寻找一个路径覆盖,满足:

  • 第 i 个参观的格点 (x, y),满足 T[x][y]= L[i]

  • 路径的一端在棋盘的边界上

求可行的方案数。

染色模型

除了路径模型之外,还有一类常见的模型,需要我们对棋盘进行染色,相邻的相同颜色节点被视为连通。在路径类问题中,状态转移的时候我们枚举当前路径的方向,而在染色类问题中,我们枚举当前节点染何种颜色。在染色模型中,状态中处在相同连通性的节点可能不止两个。但总体来说依然大同小异。我们不妨来看一个经典的例题。

例题「UVA 10572」Black & White

题目大意:在 的棋盘内对未染色的格点进行黑白染色,要求所有黑色区域和白色区域连通,且任意一个 的子矩形内的颜色不能完全相同(例如下图中的情况非法),求合法的方案数,并构造一组合法的方案。

black_and_white1

状态编码

我们先考虑状态编码。不考虑连通性,那么就是 SGU 197. Nice Patterns Strike Back,不难用

状压 DP 直接解决。现在我们需要在状态中同时体现颜色和连通性的信息,考察轮廓线上每个位置的状态,二进制的每 Offset 位描述轮廓线上的一个位置,因为只有黑白两种颜色,我们用最低位的奇偶性表示颜色,其余部分示连通性。

考虑第一行上面的节点,和第一列左侧节点,如果要避免特判的话,可以考虑引入第三种颜色区分它们,这里我们观察到这些边界状态的连通性信息一定为 0,所以不需要对第三种颜色再进行额外编码。

在路径问题中我们的轮廓线是由 个上插头与 个左插头组成的。本题中,由于我们还需要判断当前格点为右下角的 子矩形是否合法,所以需要记录左上角格子的颜色,因此轮廓线的长度依然是

这样的编码方案中依然保留了很多冗余信息,(连通的区域颜色一定相同,且左上角的格子只需要颜色信息不需要连通性),但是因为已经用了哈希表和最小表示,对时间复杂度的影响不大,为了降低编程压力,就不再细化了。

在最多情况下(例如第一行黑白相间),每个插头的连通性信息都不一样,因此我们需要 位二进制位记录连通性,再加上颜色信息,本题的 Offset 位。

手写哈希

因为需要构造任意一组方案,这里的哈希表我们需要添加一组域 pre[] 来记录每个状态在上一阶段的任意一个前驱。

方案构造

有了上面的信息,我们就可以容易的构造方案了。首先遍历当前哈希表中的状态,如果连通块数目不超过 ,那么统计进方案数。如果方案数不为 ,我们倒序用 pre 数组构造出方案,注意每一行的末尾因为我们执行了 Roll() 操作,颜色需要取 c[j+1]

状态转移

我们记:

  • cc 当前正在染色的格子的颜色
  • lf 左边格子的颜色
  • up 上边格子的颜色
  • lu 左上格子的颜色

我们用 表示颜色不存在。接下来讨论状态转移,一共有三种情况,合并,继承与生成:

对于最后一种情况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已经生成了一个封闭的连通区域,那么我们不能再使用她的颜色染色,否则这种颜色会出现两个连通块。我们似乎需要额度记录这种事件,可以参考 「ZOJ 3213」Beautiful Meadow 中的做法,再开一维记录这个事件。不过利用本题的特殊性,我们也可以特判掉。

进一步讨论连通块消失的情况。每当我们对一个格子进行染色后,如果没有其他格子与其上侧的格子连通,那么会形成一个封闭的连通块。这个事件仅在最后一行的最后两列时可以发生,否则后续为了不出现 的同色连通块,这个颜色一定会再次出现,除了下面的情况:

2 2
o#
#o

我们特判掉这种情况,这样在本题中,就可以偷懒不用记录之前是否已经生成了封闭的连通块了。

习题

题目大意:给一个棋盘图,每个格子有权值,求权值之和最小的连通块。

题目大意:给一个棋盘图,每个格子有权值,求权值之和最大的连通块。

图论模型

题目大意:某类特殊图的生成树计数,每个节点恰好与其前 个节点之间有边相连。

题目大意:给出一个 的网格图,以及相邻四连通格子之间的边权。 对于一颗生成树,每个节点的得分为 1+[有一条连向上的边]+[有一条连向左的边]。 生成树的得分为所有节点的得分之积。

你需要求出:最小生成树的边权和,以及所有最小生成树的得分之和。 (

实战篇

例题

题目大意:在 的棋盘内构造一组回路,分割所有的 xo

有一类插头 DP 问题要求我们在棋盘上构造一组墙,以分割棋盘上的某些元素。不妨称之为修墙问题,这类问题既可视作染色模型,也可视作路径模型。

greatwall

在本题中,如果视作染色模型的话,不仅需要额外讨论染色区域的周长,还要判断在角上触碰而导致不合法的情况(图 2)。另外与 「UVA 10572」Black & White 不同的是,本题中要求围墙为简单多边形,因而对于下面的回字形的情况,在本题中是不合法的。

3 3
ooo
oxo
ooo

因而我们使用路径模型,转化为 一条回路 来处理。

我们沿着棋盘的交叉点进行 DP(因而长宽需要增加 ),每次转移时,需要保证所有的 x 在回路之外,o 在回路之内。因此我们还需要维护当前位置是否在回路内部。对于这个信息我们可以加维,也可以直接统计轮廓线上到这个位置之前出现下插头次数的奇偶性(射线法)。

习题

题目大意:在 的棋盘内对未染色的格点进行黑白灰染色,要求所有黑色区域和白色区域连通,且黑色区域与白色区域分别与棋盘的上下边界连通,且其中黑色区域与白色区域不能相邻。每个格子有对应的代价,求一组染色方案,最小化灰色区域的代价。

4796

题目大意: 的地图上每个格子里是一种管道(-,T,L,+ 型或没有),可以把管道旋转 0°,90°,180°,270°, 问地图最多能有几行的右边界与第 X 行的左边界通过管道相连。

题目大意: 的地图上每个格子里是一种管道(-,T,L,+ 型或没有),可以把管道旋转 0°,90°,180°,270°, 问地图最多能有几行的右边界与左边界通过管道相连。

题目大意:一张方格地图上用 . 表示空地、# 表示石头,找到最长的一条路径满足:

  1. 起点在左上角,终点在右下角。
  2. 不能经过石头。
  3. 路径自身不能在八连通的意义下成环。(即包括拐角处也不能接触)

题目大意:可以转化为求解一条从 的不能接触的最长路径,拐角处可以接触。

题目大意:有一个 的图,每个格子有独立概率 变成障碍物。你要从迷宫左上角走到迷宫右下角。求每个格子成为一个 有解迷宫(即起点终点四联通) 中的障碍物的概率。(

题目大意:现有一共 12 种图案的瓷砖,每种瓷砖数量给定。要求铺到一块可视为 网格图的矩形地板上,一个格子铺一块瓷砖,且左上角格子的中心与右下角格子的中心通过瓷砖图案上的线联通。

plug2

题目大意:一块 的电路板,上面有些位置是电线不能走的障碍,给定 个格子对,要求每对格子都有电线相连,且电线之间互不相交(允许一条电路线从上边界进入当前格子,从左边界离开这个格子,另外一条电路线可以从下边界进入格子,从右边界出去)。视电线为无向边,求满足要求的最短电线长度和方案数。

题目大意:一块可视为 网格的蛋糕,现沿着格线将蛋糕切成数块,问有多少种不同的切割方法。切法相同当且仅当切成的每块蛋糕都形状相同且在同一位置上。(

本章注记

插头 DP 问题通常编码难度较大,讨论复杂,因而属于 OI/ACM 中相对较为 偏门的领域。这方面最为经典的资料,当属 2008 年 陈丹琦 的集训队论文——基于连通性状态压缩的动态规划问题。其次,HDU 的 notonlysuccess 2011 年曾经在博客中连续写过两篇由浅入深的专题,也是不可多得的好资料,不过现在需要在 Web Archive 里考古。

多米诺骨牌覆盖

「HDU 1400」Mondriaan’s Dream 也出现在

《算法竞赛入门经典训练指南》 中,并作为《轮廓线上的动态规划》一节的例题。多米诺骨牌覆盖(Domino tiling) 是一组非常经典的数学问题,稍微修改其数据范围就可以得到不同难度,需要应用不同的算法解决的子问题。

当限定 时,多米诺骨牌覆盖等价于斐波那契数列。《具体数学》 中使用了该问题以引出斐波那契数列,并使用了多种方法得到其解析解。

时,可以将转移方程预处理成矩阵形式,并使用 矩阵乘法进行加速

domino_v2_transform_matrix

,可以用 FKT Algorithm 计算其所对应平面图的完美匹配数。

一条路径

「一条路径」是 哈密顿路径(Hamiltonian Path) 问题在 格点图(Grid Graph) 中的一种特殊情况。哈密顿路径的判定性问题是 NP-complete 家族中的重要成员。Niconico 上有一个『フカシギの数え方』おねえさんといっしょ!みんなで数えてみよう(和大姐姐一起学习计算系列)的科普向视频,就使用这个问题作为例子,来说明 NPC 问题的计算时间如何随着问题的规模的线性增长而指数增长。

sm18847458

贡献者:@Yufan@Imple@WenzelTian@CCXXXI@Early@Shuhao@Ir1d@Justin@Alphnia@kenlig@Nathan@thredreams@Danni@mgt@代小呆@Chrogeek@sshwy@xiaodao

本页面最近更新:2/3/2023, 12:00:00 AM更新历史

发现错误?想一起完善? 在 GitHub 上编辑此页!

本页面的全部内容在 CC BY-SA 4.0SATA 协议之条款下提供,附加条款亦可能应用

评论

0 条评论
未登录用户


Copyright © 2016 - 2023 OI Wiki Team

最近更新:fd2ec2c, 2023-02-03

联系方式:Telegram 群组 / QQ 群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