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二分


引入

在信息学竞赛中,有一部分题可以使用二分的办法来解决。但是当这种题目有多次询问且每次询问我们对每个查询都直接二分,可能会收获一个 TLE。这时候我们就会用到整体二分。整体二分的主体思路就是把多个查询一起解决。(所以这是一个离线算法)

可以使用整体二分解决的题目需要满足以下性质:

  1. 询问的答案具有可二分性

  2. 修改对判定答案的贡献互相独立,修改之间互不影响效果

  3. 修改如果对判定答案有贡献,则贡献为一确定的与判定标准无关的值

  4. 贡献满足交换律,结合律,具有可加性

  5. 题目允许使用离线算法

    ——许昊然《浅谈数据结构题几个非经典解法》

解释

为答案的值域, 为答案的定义域。(也就是说求答案时仅考虑下标在区间 内的操作和询问,这其中询问的答案在 内)

  • 我们首先把所有操作 按时间顺序 存入数组中,然后开始分治。
  • 在每一层分治中,利用数据结构(常见的是树状数组)统计当前查询的答案和 之间的关系。
  • 根据查询出来的答案和 间的关系(小于等于 和大于 )将当前处理的操作序列分为 两份,并分别递归处理。
  • 时,找到答案,记录答案并返回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在整体二分过程中,若当前处理的值域为 ,则此时最终答案范围不在 的询问会在其他时候处理。

过程

注:

  1. 为可读性,文中代码或未采用实际竞赛中的常见写法。
  2. 若觉得某段代码有难以理解之处,请先参考之前题目的解释, 因为节省篇幅解释过的内容不再赘述。

从普通二分说起:

查询第 k 小:一次二分多个询问

题 1 在一个数列中查询第 小的数。

当然可以直接排序。如果用二分法呢?可以用数据结构记录每个大小范围内有多少个数,然后用二分法猜测,利用数据结构检验。

题 2 在一个数列中多次查询第 小的数。

可以对于每个询问进行一次二分;但是,也可以把所有的询问放在一起二分。

先考虑二分的本质:假设要猜一个 之间的数,猜测之后会知道是猜大了,猜小了还是刚好。当然可以从 枚举到 ,但更优秀的方法是二分:猜测答案是 ,然后去验证 的正确性,再调整边界。这样做每次询问的复杂度为 ,若询问次数为 ,则时间复杂度为

回过头来,对于当前的所有询问,可以去猜测所有询问的答案都是 ,然后去依次验证每个询问的答案应该是小于等于 的还是大于 的,并将询问分为两个部分(不大于/大于),对于每个部分继续二分。注意:如果一个询问的答案是大于 的,则在将其划至右侧前需更新它的 ,即,如果当前数列中小于等于 的数有 个,则将询问划分后实际是在右区间询问第 小数。如果一个部分的 了,则结束这个部分的二分。利用线段树的相关知识,我们每次将整个答案可能在的区间 划分成了若干个部分,这样的划分共进行了 次,一次划分会将整个操作序列操作一次。若对整个序列进行操作,并支持对应的查询的时间复杂度为 ,则整体二分的时间复杂度为

试试完成以下代码:

参考代码如下

区间查询第 k 小:对只询问指定区间的处理

题 3 在一个数列中多次查询区间第 小的数。

涉及到给定区间的查询,再按之前的方法进行二分就会导致 check 函数的时间复杂度爆炸。仍然考虑询问与值域中点 的关系:若询问区间内小于等于 的数有 个,询问的是区间内的 小数,则当 时,答案应小于等于 ;否则,答案应大于 。(注意边界问题)此处需记录一个区间小于等于指定数的数的数量,即单点加,求区间和,可用树状数组快速处理。为提高效率,只对数列中值在值域区间 的数进行统计,即,在进一步递归之前,不仅将询问划分,将当前处理的数按值域范围划为两半。

参考代码(关键部分)

下面提供 【模板】可持久化线段树 2(主席树) 一题使用整体二分的,偏向竞赛风格的写法。

带修区间第 k 小:整体二分的完整运用

题 4 Dynamic Rankings 给定一个数列,要支持单点修改,区间查第 小。

修改操作可以直接理解为从原数列中删去一个数再添加一个数,为方便起见,将询问和修改统称为“操作”。因后面的操作会依附于之前的操作,不能如题 3 一样将统计和处理询问分开,故可将所有操作存于一个数组,用标识区分类型,依次处理每个操作。为便于处理树状数组,修改操作可分拆为擦除操作和插入操作。

优化

  1. 注意到每次对于操作进行分类时,只会更改操作顺序,故可直接在原数组上操作。具体实现,在二分时将记录操作的 数组换为一个大的全局数组,二分时记录信息变为 ,即当前处理的操作是全局数组上的哪个区间。利用临时数组记录当前的分类情况,进一步递归前将临时数组信息写回原数组。
  2. 树状数组每次清空会导致时间复杂度爆炸,可采用每次使用树状数组时记录当前修改位置(这已由 1 中提到的临时数组实现),本次操作结束后在原位置加 的方法快速清零。
  3. 一开始对于数列的初始化操作可简化为插入操作。

关键部分参考代码

参考习题

「国家集训队」矩阵乘法

「POI2011 R3 Day2」流星 Meteors

参考资料

  • 许昊然《浅谈数据结构题几个非经典解法》

贡献者:@Sheng-Horizon@Jimmy@2018-Danny@Ir1d@kenlig@芊枫@mgt@ranwen@zhyz18DXJ@Ravenclaw-OIer@Henry-ZHR@ouuan@雷蒻@Prurite@partychicken@abc1763613206@Trisolaris@GavinZhengOI

本页面最近更新:2/3/2023, 12:00:00 AM更新历史

发现错误?想一起完善? 在 GitHub 上编辑此页!

本页面的全部内容在 CC BY-SA 4.0SATA 协议之条款下提供,附加条款亦可能应用

评论

0 条评论
未登录用户


Copyright © 2016 - 2023 OI Wiki Team

最近更新:fd2ec2c, 2023-02-03

联系方式:Telegram 群组 / QQ 群组